将军妻

.

我(虞记

我生于江湖,而我厌江湖。




行走于江湖,刀光剑影,我生母便是亡于这刀下。




我曾想去做尼姑,却又体发之肤受之于母,我亦如此随意,不如他人生于混沌天荒,气焰嚣张,只有一把剑, 随我云游这天下。



恰逢此初春来,便衔春叶新芽,雾霭朦胧,潮打缭绕,侧观那山沉沉,远见不清,春色浓,高山朦。一片战乱光景,我抚上剑,闭眼悟着前朝的倒戈相向。




世人惧我,他们道我血流漂卤,人人得而诛之。他们又道我沉鱼落雁,祸水红颜。我曾想起我仰慕的亡人,李白道他“将士兵机领命雄,苍黄钟室叹良弓。”他未死得其所,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,醉了由他。




我至长安,无戎马,无繁花。提笔默写清白,尽六义之奥。我一届杀缪之人,行文粗犷,字墨狂草实是道不出何美幕。亦是,饮尽杯中最后一口酒,自古情难断,意难全,我与一钝剑,敌不过狼烟。




大抵是衙门已派人来捕我了。




我当年问师父为何将一把钝剑交于我, 师父似笑非笑,抚顺我的发丝,便回答:“每把剑生来就是钝的,你的杀气越重,剑即使在别人面前再钝,它挥出的剑气也可将他血肉分离。”我悚然,也不信。直到我手起刀落,将那些山贼弄得血肉横飞时,我信了,也变成了罪犯。




当捕快到酒楼下时,我踏碎地上的一坛女儿红,跃上屋檐,抬望眼,是无言。




我并没有认为我是个罪犯,反倒我活的逍遥,不慌不忙又逃避着追赶。




我名曰虞江阳,以江为阳,日月星辉,披拂身侧,独作逍遥客。




噢,现倒是误入迷花深处,可怜我无遮处。此番定是,无法逃了。




(虞江阳

评论(10)

热度(1405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